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

[Tibet西藏] Day9 日喀則到拉薩最美南線-江孜宗山 | 白居寺 | 卡若拉冰川 | 羊卓雍措

從拉薩到日喀則的時候,走的北邊的318國道。今天,回拉薩的路上,則是換到南邊的省道路線。比起擁有中國景觀大道美譽的318國道,我更喜歡這條省道上一路的風景。




青稞廠

第一個停靠站是青稞磨粉廠,靠小溪河的水利慢慢磨製的青稞粉,有最傳統味道。不禁感嘆先人的智慧。
更令人驚豔的是青稞廠後方的草地,穿過院子的小徑,映入眼簾的是山脈前廣闊的草地,伴隨一些早晨的雲霧,就像踏入無人的仙境。草地上的樹,被綁上五色旗,形成一幅平靜安詳的畫面。



江孜宗山英雄城

江孜位在雅魯藏布江支流楚河的平原上,自古就是對外貿易往來的重要小鎮,也因為英雄城和白居寺而成為遊客必經之路。
宗山英雄城佔據在城中央的懸崖峭壁之上,從紀念廣場望上去非常壯觀。這座古堡也是20世紀初,藏人對抗英軍的歷史見證。雖然對於那段歷史不太清楚,但戰爭裡沒有贏家。當時過境遷,那時的輸贏,如今也只是導遊的介紹詞而已。


江孜白居寺

英雄城不遠處是白居寺,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。這是座藏傳佛教的薩迦派、噶當派、格魯派三大教派共存的一座寺廟。全中國最高的白塔,也成為其名聞遐邇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白居寺的白塔,塔高九層,有108個門,76間佛殿。每個殿裡有不同的壁畫,說著經書中不同的故事。據說壁畫都是建造當時請來尼泊爾最頂級的畫師到此地繪製而成,前後耗費十年的時間。時至今日,真的很難想像在以前交通不便,生活物質不富裕,在這麼艱難的環境下,是多麼深的信仰,才能驅使他們日以繼夜的,完成這偉大的傑作。
相信這裡的藝術價值不輸敦煌石窟,但比起敦煌石窟的嚴格控管人數,極盡的保護,這裡似乎相對鬆散許多。寺內的壁畫,就隨著門洞大開,人來人往,逐漸斑駁。




S307和滿拉水庫


出江孜縣城,雙線道旁的欒樹金黃的樹葉在陽光照耀下盡情閃耀。筆直的道路伴隨著收割後的青稞田,偶爾看羊群牛群在田中自在的覓食,農人開著機具忙進忙出,是最簡單也最美的風景。沿途還會經過滿拉水庫。水庫就在山間蓄積,讓人分辨不出是湖還是水庫。從旁邊的公路路過,只聽到大家不斷發出的驚嘆聲!下午的陽光照射在碧綠的湖水中,就像沙漠中的綠松石,多麼的寶貝。



卡若拉冰川

距江孜縣城70餘里,卡若拉冰川就聳立在公路旁,背倚著西藏四大神山之一,海拔7191公尺的乃欽康桑峰。
走過長長的木棧道,站在冰川底下的觀景台眺望,被巍峨的雪白山頭給震懾住。山頭就像被白雪給封印,溝壑的痕跡帶著嚴肅的氣勢。隨著海拔逐漸下降,冰逐漸融成冰川,伴隨潺潺的流水聲。山谷裡風有點大,風吹過來的時帶著寒意,讓身體不禁顫抖。
白塔佇立和五色旗飄揚,讓冰川多了些色彩,也似乎預告著,希望人類與大自然能夠和平共處。


羊卓雍措

其實一直不想走到羊卓雍措,因為到這一站,就等於宣告這次西藏的旅程即將結束。
經過滿拉水庫的驚艷,似乎分散了羊卓雍措的美。也可能是太陽快要下山,光線沒有這麼充足,讓羊湖帶有點憂鬱。羊卓是湖畔的村落的名稱。雍在藏文裡是綠松石的意思。措則是湖的意思。所以羊卓雍措代表在羊卓這座村落旁像綠松石一樣的湖。連名字都充滿詩意。



走在湖畔,吹著風,看著波光粼粼,是看羊湖的一個視角。
路口處還有藏獒等著客人們拍照。聽導遊說,西藏很少藏獒了,真的藏獒都在北京住豪宅。聽起來有點哀傷。路口的這兩隻藏獒,坐著都快睡著,還不時被主人叫醒。太陽要下山了,他們應該也能回家休息了吧。




從山頂眺望,看羊湖在群山之間蜿蜒,是另外一種視角。站在山頂的風很強,吹著就頭痛,但我們還是捨不得離去。因為這一走,就是西藏旅程的結束,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見。所以只想多待一秒,多拍些照,深刻的把風景記在腦海中。




廁所

最後用羊湖的廁所為旅程寫下句點。這趟旅程裡,廁所一直是我們的話題之一。離開了拉薩與日喀則,就有各式各樣的廁所等著我們去探險。有些觀光景點的廁所,稍微整修過,有沖水系統。
但大部分都是在地上挖個深溝,用幾塊磚砌成的牆,再漆上"男"和"女"的字樣。
沒有屋頂,上廁所的同時,還能欣賞眼前的大山大水。




2017 Tibet西藏 系列文章 
[Tibet 西藏] 在離天最近的地方逃亡-陽光小屋神山聖湖經典十天行程分享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布達拉宮的日夜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迷失在八廓街的巷弄中
[Tibet西藏] Day3 到西藏旅拍-艾七攝影(拉薩店)之布達拉宮情侶寫真
[Tibet西藏] Day4 青藏鐵路初體驗-拉薩到當雄的這一路
[Tibet西藏] Day4 最純淨的天藍-住在納木措湖邊的那一夜
[Tibet西藏] Day6 拉薩到日喀則的長征-尼木藏香 | 札什倫布寺 | 神湖酒店與藏式火鍋
[Tibet西藏] Day7 千里奔波只為看你一眼-日喀則到珠峰大本營的狂奔
[Tibet西藏] Day7 珠峰腳下的浪漫-珠峰大本營 | 郵局 | 絨布寺
[Tibet西藏] Day9 日喀則到拉薩最美南線-江孜宗山 | 白居寺 | 卡若拉冰川 | 羊卓雍措
Share: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~
    我們預計六月也要走此行程,不過費用(門票&餐費等等)算起來比參加台灣旅行社(什麼都包)還要貴許多,不知道是否可以跟你了解當初的花費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! 我們當初團費是69000元/人,到那邊的花費大概兩千多人民幣。陽光小屋的團確實比其他旅行社貴,但是他提供的服務也相對較好。例如:每車配有純氧、在納木措的時候有隨團醫生,13個人坐20人的大巴等等。可以比較看看唷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