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
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布達拉宮的日夜


初見布達拉宮

布達拉宮是大家對西藏的第一印象,也是來到拉薩的門牌 。
記得第一眼見到布達拉宮 是由貢嘎機場往拉薩市區的路上,穿過拉薩河的大橋 ,遠遠的就望見布達拉宮聳立在紅山之上。那時候興奮地在車上大叫,期待了這麼久,經歷漫長的飛行與等待後,我終於來到了這裡。
之後在拉薩的幾天,行程都是圍繞著布達拉宮轉 。


布達拉宮的日出

日出時分,可以到藥王山觀景台上看日出溫暖的光線打在布達拉宮上 ,呈現一遍祥和和充滿希望的朝氣。沒有車水馬龍的車聲,沒有人聲鼎沸的吵雜,是靜靜欣賞的最佳時機。但與此同時,想到正在發生的歷史,逐漸被抹滅的西藏歷史與文化,其實心中多了些傷感 。




布達拉宮參觀

參觀布達拉宮是初次來到拉薩的遊客,必去的景點 。繁複的預約手續,還好有旅行社幫忙處理。 我們只需要照著預約的時間,準時出現即可。


從山腳下售票口旁的無字碑開始,之字型的石階拾級而上,對初來乍到的遊客們來說,克服缺氧的環境,爬上這十三層樓高的建築,是拜訪這偉大宮殿前,需要克服的困難之一。


布達拉宮是達賴喇嘛的冬宮,為抵禦拉薩冬天的寒冷,牆體有12公尺厚。層層堆疊的建築,由白宮、紅宮、扎廈三部分組成,在紅山上成為拉薩城的中心地標。
白宮是做為喇嘛們生活起居的場所,共有七層。最頂層是達賴喇嘛的寢宮「日光殿」。
紅宮的部分是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殿與佛堂,以及達賴喇嘛安放著五世、七世、八世、九世和十三世共五座靈塔。


在紅宮中,也放著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寶座和用品。就像是文物放在歷史建築中,展現給大家過往的輝煌,讓大家誤以為這一切是發生在久遠的以前。但這其實應該是正在發生的事情,就在我們生活的年代,就在不久的以前。每每想到這,就和其慶幸我們生在台灣,還能自由的認識這片土地的歷史與文化,表達對這片土地的熱愛。
就帶著無限的讚嘆和一些感慨,我們從後山往下。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拉薩城和拉薩河。登高望遠的遼闊,希望陽光能引領這個日光之城走向更自由寬闊的未來。



布達拉宮的日落

拉薩的日落比較晚,太陽落在藥王山觀景台的另一方。夕陽餘暉在布達拉宮上呈現橘紅色。八點左右天空變暗以後,燈光開始打在布達拉宮上 ,這時候的布達拉宮像是高不可攀的權力中心,孤獨地站在高位上 。但夜色也隱藏了紅底黃字的標語,讓我們可以輕易忽略"北京中路"的諷刺,像是回到了舊拉薩時,那單純的,集宗教、政治於一體的建築 。

 

布達拉宮前廣場

晚上可以在布達拉宮前廣場,看水舞演出 。其實水舞不吸引人,吸引人的是倒映在水中的布達拉宮,是西藏婚紗照的經典景點之一 。刻意想忽略和平解放紀念碑,只希望有一天真正的和平可以降臨到這座城市。




2017 Tibet西藏 系列文章 
[Tibet 西藏] 在離天最近的地方逃亡-陽光小屋神山聖湖經典十天行程分享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布達拉宮的日夜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迷失在八廓街的巷弄中
[Tibet西藏] Day3 到西藏旅拍-艾七攝影(拉薩店)之布達拉宮情侶寫真
[Tibet西藏] Day4 青藏鐵路初體驗-拉薩到當雄的這一路
[Tibet西藏] Day4 最純淨的天藍-住在納木措湖邊的那一夜
[Tibet西藏] Day6 拉薩到日喀則的長征-尼木藏香 | 札什倫布寺 | 神湖酒店與藏式火鍋
[Tibet西藏] Day7 千里奔波只為看你一眼-日喀則到珠峰大本營的狂奔
[Tibet西藏] Day7 珠峰腳下的浪漫-珠峰大本營 | 郵局 | 絨布寺
[Tibet西藏] Day9 日喀則到拉薩最美南線-江孜宗山 | 白居寺 | 卡若拉冰川 | 羊卓雍措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