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
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迷失在八廓街的巷弄中



八廓街是圍繞著大昭寺的街道,他的名稱來源眾說紛紜。雖然現在街上的商鋪已經清一色的賣起轉經筒、石頭和圍巾飾品 等紀念品,但跟著轉經的人群走在這條街道上 ,就像時空穿越了幾個世紀 帶你回到老拉薩中最誠摯的信仰中 。
在八廓街最迷人的事莫過於迷失在巷弄間 漫無目的的走 ,勇敢走進小巷弄或是小店發現自己的拉薩日常 。



家庭甜茶館

我們走進一家位在二樓家庭式的甜茶館 ,從窄窄的木造樓梯上樓, 看見老奶奶在門後的藏式木椅上坐著, 她招呼我們到店內坐著喝茶,一邊繼續手上的編織工作 。等我們選了窗邊的位子坐定, 另一位阿姨為我們送上一個裝滿甜茶的熱水壺,以及三個杯子 。
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拉薩喝甜茶。 喝起來像是濃一點奶茶 卻沒有濃茶的苦澀 ,奶味濃而不膩。窗外太陽照進室內,讓只有十幾度的秋日午後,多了些暖意。 從二樓眺望,依然絡繹不絕的轉經人潮在街道中流動著。 這是拉薩的日常。


藏式編髮

在大昭寺前廣場, 會有中年婦女們走近你身邊 問你要不要編髮 。編髮就是將彩色的繩子編織在頭髮上 ,其實認真看當地人,很少有人會編上這七彩繽紛的辮子 ,也不確定是不是藏族的文化傳統 ,單純只是想嘗試看看 。這樣拍照的時候也能展現獨特一面 。
在這裡編髮的價格很一致,不會因人而異,也不用討價還價 。細繩的話是1根3元 ,粗繩的話是1根5元 。編髮的阿姨當然希望你能編越多越好, 所以要提早跟她說你要邊幾根 ,不然加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金額 。
跟著阿姨來到某店舖的二樓中庭 ,他讓我坐在長椅上 就開始俐落的編髮絕活 。才不一會兒功夫,彩色的編髮就完成了。 就這樣,我帶著這五顏六色的髮色,帶著雀躍的心情,在拉薩的街頭閒逛。


老城也吹起文青風

這家特別的書店 開在老街的中庭 ,玻璃天花板讓日光之城的陽光,直接照進書店 ,滋養了書店的氛圍 。庭院中的樹木,是生命也是裝飾 。
整面的明信片牆,就是文青書店的特色 。明信片中的照片,代表著每個攝影師看西藏的角度 ,也代表選這些照片的書店負責人,對西藏的想像。
散落在桌上的小物,是一些西藏的文創商品 地圖,風格膠帶,筆,小冊子 。有別於主街上的紀念品商舖,這裡的東西更加親近年輕族群。
我在這裡發現拿得一見的藏紙 ,特殊製造的藏紙 可以歷經百年風霜不壞 ,寺廟中的經書,都是用藏紙書寫,才得以保存至今 。
同時,書店也是複合式咖啡聽 ,牆上的書可以自行取閱 ,能在這坐坐看著書 那會是多麽愜意。



來碗炸土豆吧

炸土豆算是拉薩的平民小吃, 路邊的小店,甜茶館,到處都能看見他的蹤影 。其實,炸土豆就像是炸薯條 ,將土豆切成條狀,直接下鍋油炸 。吃起來口感比薯條扎實且有飽足感。我們隨地挑了一家,點上一碗,邊走邊吃,就當體驗拉薩的日常。


中庭中的藏式晚餐 - 邦達倉

這是我們這團公認,最好吃也印象深刻的一餐。開在老屋中的中庭花園的餐廳,天空飄滿五色旗,坐在充滿藏族符號的傘下,滿滿藏式的氛圍。藏餐的特色菜,這裡都有。
微甜的人蔘果飯,酸甜的酸奶飯當作主食。
烤羊腿脆而不老,沒有腥味。
青稞餅拼氂牛肉,將西藏的主要食物來源一次滿足。
藏香豬,和港式脆皮燒肉有得比,但肉質更為細膩,不油不膩不乾,一盤一下就被掃空。
涼涼的夜裡,來碗蘿蔔牛肉湯,暖意湧上心頭。
甜點是香酥糌粑。糌粑是藏族人的主食之一,各家店的做法也大不相同。這家的糌粑做得像是桂花糕,有淡淡甜甜的香味。








2017 Tibet西藏 系列文章 
[Tibet 西藏] 在離天最近的地方逃亡-陽光小屋神山聖湖經典十天行程分享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布達拉宮的日夜
[Tibet西藏] Day3 逛逛拉薩老城-迷失在八廓街的巷弄中
[Tibet西藏] Day3 到西藏旅拍-艾七攝影(拉薩店)之布達拉宮情侶寫真
[Tibet西藏] Day4 青藏鐵路初體驗-拉薩到當雄的這一路
[Tibet西藏] Day4 最純淨的天藍-住在納木措湖邊的那一夜
[Tibet西藏] Day6 拉薩到日喀則的長征-尼木藏香 | 札什倫布寺 | 神湖酒店與藏式火鍋
[Tibet西藏] Day7 千里奔波只為看你一眼-日喀則到珠峰大本營的狂奔
[Tibet西藏] Day7 珠峰腳下的浪漫-珠峰大本營 | 郵局 | 絨布寺
[Tibet西藏] Day9 日喀則到拉薩最美南線-江孜宗山 | 白居寺 | 卡若拉冰川 | 羊卓雍措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